醫療知識

皮膚點刺測試

皮膚點刺測試是一項簡單檢測去找出致敏原,例如食物,藥物,空氣致敏原等。一般皮膚點刺測試適用於找出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源,適應症例如食物或藥物過敏,鼻敏感或哮喘等。醫生或護士會將一小滴試劑滴在皮膚上,然後用一支塑膠或金屬的無菌小尖棒輕輕刺在該位置的皮膚,讓致敏原滲入皮膚。十五至二十分鐘後,醫生或護士會觀察皮膚是否有任何反應。如果出現陽性反應,致敏原下的皮膚會發紅及痕癢,出現白色微隆、周邊泛紅的風團。反應一般在數小時內會緩緩消退。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皮膚貼布測試

皮膚貼布測試可診斷測試者是否患有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及找出致敏原因。醫生會將小量過敏原貼在患者的皮膚表層(通常貼於背部),如病人對該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貼布的部位上便會出現過敏徵狀,例如紅腫或水泡。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血液檢測

血清特異性 IgE檢測可用於支持診斷急性過敏反應,例如食物、空氣致敏原、乳膠和毒液。在特殊情況下,嚴重藥物過敏反應,也可以通過嗜鹼性粒細胞活化試驗 (BAT)”的血液檢測來確認。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食物激發測試

食物激發測試是確定您是否對食物過敏的黃金標準。食物激發測試可以幫助診斷食物過敏、排除食物過敏或確定口服食物脫敏療法 (OIT) 的適當起始劑量。過敏科醫生會指示您由小份量食物慢慢遞增,直到達到適合年齡的用餐份量。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藥物激發測試

藥物激發測試可以幫助診斷藥物過敏或排除藥物過敏,是確定您是否對藥物過敏的黃金標準。過敏科醫生會指示您由小份量藥物慢慢遞增,直到達到適合年齡和體重的藥量。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什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指一個人的免疫系統對某種食物產生不良反應。食物過敏可大致分為兩類型:急性食物過敏反應和延遲食物過敏反應。

急性食物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幾分鐘至兩小時內發生。症狀包括蕁麻疹、嘴唇和舌頭腫脹、嘔吐、呼吸困難和頭暈。 在香港,最常見引起急性食物過敏的食物包括海鮮、雞蛋、牛奶、花生和堅果。 患者可能對一種或多種食物過敏。

延遲食物過敏反應通常不會在攝入食物後立即出現,常見的症狀例如濕疹、 嘔吐、腹脹和腹瀉。常見引起延遲食物過敏反應包括雞蛋和牛奶。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幼童引進常見致敏固體食物

患有濕疹的嬰兒一般都較高風險患有食物過敏。近年,越來越多醫學證據顯示及早引入一些較常見的過敏食物,例如花生和雞蛋,可以減低幼兒對這些食物出現過敏的風險。這些嬰兒也可以在 4 個月大時開始加入固體食物,並在 6 至12 個月大時引入這些常見的過敏食物。

為了讓引入較高致敏風險食物過程順利,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1. 在幼兒健康狀況良好和清醒的狀態下才試吃新食物。這樣可避免誤會其他疾病引起的徵狀和睡意及不安情緒為過敏反應。
2. 應該有最少一位成人陪伴幼兒試吃新食物及監察其食後的反應。
3. 試吃較高致敏性的食物時,應該由極少量開始(分量等同於茶匙的尖的部份),並觀察5-10 分鐘,看看有沒有任何不良反應和症狀。如果沒有觀察到任何症狀,繼續慢慢遞增並完成剩餘的食物。如果繼續觀察兩小時後沒有過敏症狀,便證實孩子並沒有對該食物過敏,可以加入日常的飯餐。
4. 每次應該在同一天內只提供一種常見的過敏食物,以便更容易識別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
5. 當成功引入後,要盡量保持每星期吃兩至三次正常份量,確保其耐受性可持續維持。

如果你的幼兒已經患有一種或多種食物過敏症,應盡快諮詢你的過敏科或兒科醫生意見。越來越多醫學證據顯示還有食物過敏的兒童,越早接受食物脫敏治療,成功率和安全性越高。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食物階梯

食物階梯是其中一種食物脫敏療法。 它可用於治療慢性或較輕微的急性雞蛋和牛奶過敏。食物階梯的目標是讓患者通過進食不同的烹調份量、溫度和時間的雞蛋或牛奶食品,(例如由餅乾、鬆餅,慢慢進展致熱香餅、熟蛋,繼而進展至新鮮慕斯、雪糕),讓患者身體慢慢適應雞蛋或牛奶,繼而達至脫敏的效果。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什麼是空氣源過敏原舌下免疫治療 (SLIT)?

SLIT 是一種免疫療法,旨在提高您對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貓和狗)的耐受性,以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 它最常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和哮喘以及特定的濕疹患者。 您需要每天在您的舌下滴脫敏劑,而療程一般長達 3-5 年。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什麼是空氣過敏原皮下免疫治療(SCIT)?

SCIT(也稱為過敏針)是一種免疫療法,旨在提高您對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貓和狗)的耐受性,以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 它最常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和哮喘以及特定的濕疹患者。 SCIT 涉及一個增量階段,通常每週一次,將越來越多的過敏原注射到您的皮膚下,然後是一個維持階段,其中固定數量的過敏原,通常每月注射一次,持續長達 3-5 年。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什麼是口服食物脫敏療法?

口服食物脫敏療法的目標是提高您孩子對致敏食物的耐受能力(例如防止意外接觸)。治療包括並從低份量開始,每天進食少量致敏的食物,然後在幾個月內逐漸增加,直至達到醫生預定的最高份量。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生物製劑

所謂生物製劑,就是透過生科技術研發的藥物。這些藥物可以較精準地針對身體免疫系統關鍵引起發炎的一環而讓炎症受控。近年,越來越多臨床數據顯示,生物製劑可以安全及有效治療各種嚴重過敏症,例如濕疹、哮喘、鼻敏感和慢性蕁麻疹。部分生物製劑的應用年齡亦適合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

歡迎諮詢我們的專科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

醫療文章

新興低劑量口服食物脫敏療法

【小兒濕疹】濕疹嬰兒餐飲盡早加入花生 醫生建議︰恆常進食預防花生敏感

兒童過敏症診治有法 及早中止「過敏進行曲」

兒童濕診認識與治療講座

兒科隔離病房實況

醫健寶庫:兒童食物過敏的治療

兒童食物過敏的診斷和治療

新冠疫苗 – 兒童篇

如何知道子女是否有食物過感?一文了解兒童食物過感症狀、致敏源及治療方法

兒童濕疹愈益普及? 長期用類固醇影響發育? 專科醫生拆解濕疹迷思兼分享4個舒緩濕疹貼士

Omicron: why doubts over effectiveness of ‘traditional’ inactivated vaccines are overblown

嚴重濕疹患者生活守則

2018年6月14日 過敏測試與治療講座 – 鄔揚源醫生

faber過敏測試, 過敏測試, 食物過敏測試 – 香港過敏協會, 鄔揚源醫生, 免疫及過敏病科

2018年2月1日 食物及藥物過敏講座 – 鄔揚源醫生